close
Asja Boros.jpg
先為自己而活,再為他人著想。

當你自己能量足夠,才有辦法真正做到"由心而發”的服務


在工作領域上,最崇拜的成功人士就是嚴長壽了,為他人服務跟感動行銷是我很喜歡的。

在多份服務業工作多年的我,服務客人上我可以自豪的說:我盡善盡美

而這個盡善盡美,卻一步步的把自己的身體跟狀態搞壞。

還記得在楠梓店工作,如如來找我,看了我接連接待了好幾個客人,突然對我說:我覺得你有"討好"的課題。

接著她說著:像我在林園店找你探班,一下子來好幾個客人,你每一個都陪他們聊天,還要找空檔陪我聊,說不定我只是想一個人安靜的坐著呢?而且為甚麼不專心一個客人一個客人的接待,這樣更有效率,你也不會這麼累阿。

面對好朋友這麼直接,說實在我面子有些掛不住,也有點糗~
但馬上回想老師說的:在生命中會讓你起情緒反應的,其實是你的貴人,因為他們呈現出你不想面對的問題。

在一陣驚嚇過後,細細回想,在此之前,我覺得服務客人就是要陪他們聊天,滿足他們的需求,生意才會好阿!所以客人來,我好像把生命的力氣全部都掏出來聊天,只為了能把客人變成回頭客,但是每次客人離開我就累個半死,完全不想講話,在心裡想著拜託不要再有人來了。然後形成一個負面循環...

我隱隱的覺得好像有些不對勁,但又覺的服務業本來就是這樣阿~所以也不已為意,經過如如的提醒,算是投下一顆震撼彈。原來這個隱藏的生命課題,才正式浮上檯面讓我去正視它。

對阿~客人來了總是急著服務他們,卻忘記回來先服務自己,9點開店時,我8點多到就把鐵門完全打開,就想說可以多賺一點營業額。在準備開店的時候客人就來,我連早餐都沒吃就是一連串招呼客人的開始,加上一邊做客人點的飲品餐點,再趕緊一邊做開店工作,然後還陪客人聊天。早上開意式機還喝好幾杯濃縮試當天的豆子。中間空腹喝了好多咖啡,常常直到下午才吃第一餐...加上工作中容易緊繃,造成我長期胃痛的毛病。

然後因為要照顧吧檯客人,陪他們無止盡的聊天,自己的事情都拖很久才做好。然後每次熟客要來就覺得無限厭世,默默祈求拜託不要來好嗎~(但是總是事與願違,干~)
甚至心裡怪罪客人,就是因為要服務你,我才沒時間吃早餐,搞到我一直胃痛,又事情拖到後面才能做。最重要的是,搞到自己每天都燒聲,聲音從黃鶯出谷變成黃鶯出山...憋尿沒喝水等等的副作用。

我才發現自己真是大錯特錯,我根本就是為客人而活,要求/期望客人為自己著想。(想著客人:你幹嘛不晚點來?一定要在不到9點就到?)

沒有先把自己照顧好,在那邊犧牲奉獻甚麼鬼阿~是誰讓你這麼做的?就是何思嘉你本人!

為了那多賺一點點咖啡錢,因為胃痛常常請假,把自己心情、身體搞壞,那又何來的體力跟動力來想行銷點子或是做些更有價值的事情為店內創造貢獻呢?

跟著好好過生活群組學習,這周來到了【時間排序】
詠竹錄音檔說的:影響自己成功最大的因子:時間排序,最關鍵的那個人,其實先是你自己。

抱怨並沒有辦法改變現況,重新思考時間排序,原來沒有為自己而活,開始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如何能過得開心。以滿足自己的需求為優先,當我開心了,身邊的人都會因為你的穩定,和你的快樂,而變的更穩定,而且更快樂。而這個世界就變得不一樣了。

因為晶和楊大哥的分享跟建議,到了店內,先把鐵門拉下來,儀式性的放起爵士音樂吃早餐,當做一天美好的開始,一邊優閒的準備開店工作,而不再是衝衝忙忙的。然後一定絕對千萬注意提醒自己,沒吃東西,絕對不能空腹喝咖啡!本來每天胃痛的我,終於最近開始沒胃痛了!但是還是有很多很大的進步空間,一直提醒自己🙏❤️

真的非常非常感謝生命貴人如如的提點。讓我面對生命中的課題。

圖片來源:Pinterest 作者:Asja Boros

#先為自己而活再為他人著想
#好好認真過生活
#時間排序第一步就是以自己為優先
 
 
 
 
arrow
arrow

    何思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